美食界的傳說Alinea

第一次聽到Alinea 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

當時網路上流傳著一個影片,相信大家並不陌生

兩年前Alinea製作了餐廳的24小時縮時攝影

記錄了餐廳與廚房的影片

當時的我看完這影片 

立刻傻了 心想有一日一定要去吃!

  

 

當時的我還在紐約 美國廚藝學校 (Culinary Institute of America)當窮學生 

所以對這種高價位的三星餐廳只能有遐想而無法力行

更別說這間餐廳遠在芝加哥了。

 

兩年一眨眼過了,我早已從CIA廚藝學校畢業,在紐約米其林一星餐廳The Modern上班,

這時的我已經不是傻傻的窮學生,

畢業後一年來我經營著臉書社團 "紐約美食團" 

號召了許多美食同好, 

三不五時揪團吃著紐約的頂級美食, 

我們熱愛美食,珍惜美食,更享受美食

 

有一日,我與紐約的好朋友Alan聊天剛好聊到了縮時攝影

我立刻就想起了這個影片,我馬上說你一定要看這影片,

你一定會很驚訝的!

當晚我們看了這影片三次,在他腦海中留下深深的印象

隔日我接到了他的電話, 他說"我知道你很想去Alinea,

 我也很想去, 在你離開之間我們去芝加哥吃吧! 當做你的送別會"  

當時我立刻答應了, 沒想到才答應完立刻就碰到了大難題。

 

ALINEA 傳說中的餐廳果然超難訂位!我問了兩個月後的訂位,

竟然只剩下22號跟29號有4人的位子而且還是在晚上9點。

天阿!這簡直是天大的考題。

第一竟然只有兩天能選擇

第二竟然只剩四人的位

第三竟然要在晚上九點吃完以後都半夜了!

為了這件事情,我跟Alan討論了很久,  我們兩人雖然都沒問題但...

最大的麻煩是還要再找到兩人

我立刻動用所有關係,在紐約尋覓與我們相同的美食瘋子兩個月後飛往芝加哥吃飯

但由於時期久遠,大部分的人都無法確認能否前往,險些照成遺憾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終於找到兩年前透過"西餐廚師交流網"

在美國亞特蘭大認識的夫妻Jason願意與我們一同享受美食。

Alan幫我搞定了機票~ Jason搞定了飯店! 

這趟美食之旅終於成團!

 

當日為了怕遲到所以我們提早半小時就已經到了餐廳門口

興奮的我們終於見到了傳說中的餐廳開始瘋狂的拍照

IMG_5400 IMG_5401 IMG_5410 IMG_5413 IMG_5416  

在門口拍了二十分鐘左右

裡面的經理終於受不了,問我們要不要進去用餐了

而接下來所吃到的,見到的 都是在我一生中從未見從未想過的料理

每一道幾乎都讓我們WOW聲連連! 

Alinea是個位於美國芝加哥林肯公園區的一個米其林三星級餐廳

在2011年在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選為全世界第六名,

全美排名第一的餐廳,而在2012年被選為全世界第七名

主廚Grant Achatz也是我的學長,

過去曾經在Thomas Keller所開的French Laundry工作

而在2005在芝加哥開了Alinea,據說他在2007年得到口腔癌,

在化療的期間失去了味覺,

但即使這樣,他還是藉由團隊的力量繼續經營Alinea,

並不斷的推陳出新,讓Alinea成為一個世界級的頂尖餐廳

Grant Achatz失去味覺還是創作出他的經典新菜,

真的是非常厲害,現在經過化療後他似乎已經康復,

也讓美食界能夠繼續享受他的創作。

(從Alan的網誌借轉載)

IMG_0751    

廚房內約有20幾位廚師,是我吃過這麼餐廳以來,廚師跟客人比例最高的餐廳!

(廚房人數最多的餐廳應該是紐約的Eleven Madison Park)

明亮與乾淨的廚房跟影片中一模一樣,真希望我臉皮能更厚一點直接衝進廚房來個大合照,可惜我不敢

IMG_0752  

 

IMG_5418 IMG_5421   

 

IMG_0756    

因為桌上沒有桌布 所以每個人的左邊都放置了一塊白布枕頭 是用來放餐具的

而服務生再次叮嚀我們吃完菜以後請勿將髒的餐具放回枕頭上。

接下來服務生幫我們倒完水,問完酒之後

二話不多說就揭開了今天的序幕,開始上今天的第一道菜

而我們連MENU完全都沒看到,就只好帶著期待 等著接下來的每一道菜

Steelhead Roe - Coconut, Curry and Yuzu

第一道菜是鱒魚卵加上椰子果肉,紅蘿蔔泥和咖哩的醬汁

咖哩和蘿蔔有柚子的味道非常清爽,再加上脆脆的椰香果肉跟在嘴裡會爆開的鱒魚卵

在嘴裡與味覺有著多層次的口感及味道,讓人意猶未盡,讓我更期待下一道菜的到來

IMG_5424 

IMG_5425     

 接下來服務生端來了一個大木頭 上面放著四種海鮮料

整體菜色呈現的方式非常獨特 反到讓我想起日式料理的手法

IMG_5427 

 

第一樣吃的是一片生蠔葉

據說是再生蠔旁邊生長的葉子

長的道是有點像新鮮的月桂葉

上面放著黑胡椒碎以及海鹽

我一口吞入慢慢品嘗它

剛入口只有葉子的味道 但漸漸的生蠔的味道竟然從口腔中慢慢湧入

我腦中竟然出現生蠔的影像 難道這就是神之美食的意境嗎?

IMG_5432 

接下來第二部分的是

King Crab - Passion Fruit, Heart of Palm, Allspice 


帝王蟹肉加上百香果味的醬汁,配上棕梠樹的花蕊心和多香果(Allspice),

煮的完美的鮮嫩蟹肉它的甜味和百香果的酸味簡直是perfect match,

其他的配料給了蟹肉堅實的口感讓軟嫩的蟹肉再次提升了口感上的衝擊,

這道菜層次深厚,不管是味道還是口感都達到極致,真是非常好吃

IMG_5433 

Lobster - Carrot, Chamomile and More

第三樣是龍蝦與紅蘿蔔泡泡

鮮嫩彈牙的龍蝦有著淡淡的紅蘿蔔香氣

也是一道好吃的菜但是層次感卻比較沒這麼驚喜

IMG_5435 

海鮮拼盤的最後一樣Top Neck Clam - Shiso, Soy, Daikon 

這是乾燥的Clam 然後用紫蘇醬油蘿蔔調味

但吃起來有著濃郁的醬油膏味

加上乾燥過以後非常難咬

整個吃起來就要咬很久

實在不是非常美味 

算是今晚菜色裡面的唯一敗筆

 IMG_5441  

 

在吃完這幾道菜以後 服務生把桌上的木頭收走

悄悄的在我們桌上丟了一台咖啡機

裡面裝著不是咖啡豆 而是昆布,蔥,檸檬, 以及其他酌料

竟然就在我們桌上煮起了昆布高湯!! 有沒有搞錯 太酷了吧

 

IMG_5442 IMG_5444 IMG_5451  

 

桌上忙碌著煮著高湯  服務生來來回回開關了咖啡機幾次的同時  

服務生悄悄的在桌上放了下一道菜

Woolly Pig - Fennel, Orange, Squid 

明明是魷魚為什麼菜名要叫捲毛豬啊??  你覺得像嗎?

他味道有點像台灣熱炒店的下酒菜~

非常有嚼勁~~ 香香的烤魷魚! 讓我突然想大喊 店小二塊拿兩瓶啤酒來

但我堅強的意志力制止了我的愚蠢 為什麼呢?  因為我不喝啤酒  囧rz.....

IMG_5449 IMG_5453  

 

接下來終於輪到我們期盼已久的昆布湯了!!

這是一道干貝料理菜名是Scallop - Acting like Agedashi Tofu

翻譯成中文的意思就是   干貝冒充炸玉子豆腐

挖哩! 我不跟你說這是干貝, 依照它的口感你絕對不知道這是干貝

吃起來就真的像是超濃密細緻的炸玉子豆腐! 但是它又有超強濃郁的干貝味道

再加上檸檬味道的柴魚高湯!這簡直是天堂美食啊!

請不要問說這這麼像日本料理, 難道這不是法式餐廳嗎?  你錯了!  現在料理無國界 

不管是什麼菜 只要好吃 就是王道!!

 IMG_5456 IMG_5458 IMG_5460 IMG_5466  

 

接下來服務生在我們的桌上都放了一個白色的塑膠圈

讓我們腦中浮現無限遐想接下來會出現什麼樣的料理呢~

答案沒多久便出現在我們眼前

一個向前開口的玻璃球中 裝著我們接下來要吃的一道菜

Otoro - Thai Banana, Sea Salt, Kaffir Lime

這主題是鮪魚肚 但是卻有著濃厚的南洋風味

香蕉幕斯, Kaffir萊姆泡泡醬汁, 小黃瓜片   依著服務生的指示全部放在一起進入口中

雖然是鮪魚肚料理, 但這些配料完全不給他面子

爭先恐後的霸占著我的味蕾

脆的小黃瓜+滑嫩幕斯+ 尾魚鮮嫩 + 香味濃郁醬汁 多重層次在口中跳起了芭蕾舞

完美的搭配~  讓人驚艷!  非常好吃~

IMG_5470 IMG_5473  

 

 接下來服務生拿來了一塊黑色板子

板子上又放了四個黑石頭

石頭上放了許許多多的蔬菜

難道這是 Alinea 版本的蔬菜盤!!!!!  (雖然比不上Michel Bras的田園沙拉驚人 但也夠精采了)

Burn Morels - Ramps, Fiddlehead fern, Miner's Lettuce

上面放了烤羊肚菌, 羊乳起司,  炸黑喇叭菇, 喇叭菇泥,  fiddlehead fern,  ramp, 毛豆, 鵪鶉蛋 等等

味道真是驚為天人 每一口都是不同的滋味 搭配方式的不同讓每口滋味都不同

不管是個別吃 合在一起吃 都有著驚人的鮮味 

每道蔬菜無論式烹調 調味都非常到味 看似簡單的蔬菜盤卻讓人刮目相看 口齒留香阿!

  IMG_5475 IMG_5477  

 

再來下一道是Hot Potatos Cold Potatos - Potatos, Black Truffle, Butter 

這是Alinea 的名菜之一

幾乎是在一開幕到現在都有的一道菜

翻譯是  熱馬鈴薯 與冷馬鈴薯 跟黑松露 

鐵籤上面的是煮熟的熱馬鈴薯球 上面蓋著一大片黑松露,旁邊串著奶油塊,底下的湯是冰的松露馬鈴薯湯,

服務生解釋說這道菜一定要趁熱吃! 而且還要特別的食用手法~ 

首先要將這盤子移到嘴巴旁邊 然後快速抽出熱馬鈴薯的鐵籤 

接著在熱馬鈴薯接觸到冷湯的一瞬間就要立刻吃掉

這時冷熱且濃郁松露味道就在口中爆開 嘴巴一半是熱的 一半是冰的 這種滋味是人生第一次有 (也許下次你可以把冰棒丟入肉羹湯同時喝下試試看 哈哈)

 滿滿的松露味 在口腔中不斷的迴轉 久久無法言語  ~~~~~~~~~~~~~~~~~~~~~  神阿 我彷彿聽到你在呼喚我

我們四人呆了將近十秒  然後大家對此道菜都讚轐絕口 

真希望能對服務生大喊 " 再來一盤啦!"  

因為這真是太美味了,這也是我今天最喜歡的菜之一

 

IMG_5485 IMG_5486 

 

 

 

 

 

 

敬請期待下一篇的 ALINEA (下)   

 

(預告)

  IMG_5487 IMG_5489 IMG_5498 IMG_5514 IMG_5522 IMG_5532 IMG_5554 IMG_55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