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58  

味覺對我來說一直都是最重要的事情

沒有一個好的味覺 

就沒辦法做出好的調味

沒有好的調味就無法做出理想的料理

人類的舌頭一共有五個味覺

甜 鹹 酸 苦 鮮

甜是人類的第一味覺

它在舌頭的尖端

也是我們最熟悉的味道

鹹味在舌頭的中端

它能感應食物原始的味道

而酸味的感官在舌頭左右兩邊

苦味在舌頭的末端 

是人類味覺的最後把關

   

有人說廚藝可以後天培養

而敏銳的味覺卻是天生的

但我認為這句話不完全正確

我一直的認為

味蕾是絕對可以磨練的

畢竟所有人出生都是一樣的

對於沒有吃過的食物都不會知道它的味道

但只要用心的品嘗所有吃過的食物

細心的品味口中的每個小細節

讓味蕾記憶了所有吃過的味道

人人都能成為美食家

JiroDreamsOfSushi_300_print_web   

我還記得我在看電影壽司之神Dream of Jiro的時候

聽到了一段讓我在認同不過的話了

Jiro說一個廚師的味覺靈敏度非常的重要

如果廚師的味覺比客人還要差

那要如何來說服客人來用餐呢

所以要訓練舌頭的味蕾不斷的磨練它

也許與電影中實際說的話有些出入

但是大概是這個意思

我們做為一個廚房工作者

就要對客人有所負責

對自己的專業有所要求

將自己舌頭的敏銳度提升

也會對自己的料理要求度更高

 

IMG_5597  

這兩年來

我只要一有機會

我就會找朋友們

四處品嘗不同的餐廳

而每間餐廳我們都會點許多不一樣的菜色來品嘗

也許每道菜只能吃到兩口

但是那也就夠了

在吃每一道菜之前我們都會聽服務生詳細的介紹

在吃完後我就們就會展開討論

我們討論著口感上味道上的優缺點

而我們之間的共識

讓我們的味蕾更進步

最重要的是要勇於嘗試沒吃過的東西

那所帶來的衝擊是獨一無二的

我認為要如此的不斷的吃

才能將味蕾磨練得更好

 IMG_5453  

台灣人有個小壞習慣

吃飯的時候往往只講求速度快

彷彿上菜速度越快

能快快吃完最好

寧願吃飽後慢慢聊天

也不願意慢慢享用每一道菜

但是一次上這麼多道菜

我們能否清楚記憶所有菜的味道嗎?

我們能夠有時間慢慢咀嚼

讓大腦思考我們所吃到的食物嗎?

有時候邊吃飯邊聊天

回家以後連當天吃過了什麼都不記得了

 

14    

有許多人說

"我又不是美食家"

只要知道東西好不好吃就行了

也許這句話是對的

但如果人人都是這個想法

台灣的餐飲業要如何去進步

不肖業者就看準了我們不懂得吃

用化學原料調製食品混魚充數

大灑雞粉拿來當調味粉

還有許許多多的加工食品

這樣的東西 

您吃的安心嗎?

如果我們能從小地方做起

懂得品嘗食物最真實的味道

而非加工出來的"鮮味"

這樣我們的餐飲業就會更進步

   

有人說現在的廚師漸漸都被取代了

只要把包裝撕開加個水

一道料理就完成了

但是粉泡的湯 

粉泡的醬汁

難道消費者喝不出來嗎?

也許真的就因為普遍大眾喝不出來

所以才會讓業者變本加厲

結果原本不對的東西

漸漸的變成了主流

好像沒用雞粉就不對味

 

  

事實上只要將實實在在的雞湯

和雞粉調出來的湯放在一起喝比較

我不相信沒人喝不出來

希望大家能對自己負責

細心的品嘗廚師們精心烹調的菜餚

而廚師們也能更精進自己的味覺

讓客人吃到最真實的好味道

這樣台灣的餐飲業就會越來越進步了

 

IMG_1248  

其實想要培養一個靈敏的舌頭

永遠都不嫌晚

只需從平日開始做起

無論吃的山珍海味

或是路邊小吃

只要在吃之前聞聞它看看它

吃下後並記住它的味道

就成功的開始了第一步

 

 

希望你會喜歡這次的分享, 也歡迎您留言與我分享您的經驗

By Jack Che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