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313  

什麼是沙拉?

而沙拉又是什麼呢?

我認為沙拉是一種可以很簡單

但又很有深度的美食

更是一種藝術 

而沙拉的主要元素只有油與醋

任何的食材只要有油跟醋

都能稱為沙拉

世界各國的料理中

其實都有沙拉的存在

可見沙拉的地位多重要

IMG_4209    

(Gilt的田園沙拉)

而要做一份可口的沙拉

除了需要 好的油與醋之外

還需要新鮮的食材來襯托

以及適當的調味

一個好的油對沙拉來說非常重要

它附于了一道菜生命

而一個好的醋就讓那

生命活躍了起來 

最後在來個簡單的調味

那一切都完美了

13152843361  

在台期間一但有機會我就會

去試試台灣當地的西式料理

但我吃了許多餐廳之後

漸漸發現了一個小問題

許多餐廳對沙拉的認知

與我心中的有點不太相同

大部分的店家所提供的沙拉

都只是美生菜與蘿蔓

最後上面在淋上油醋

或是旁邊放個凱莎醬或優格醬

再加上一點配料

但這真的是所謂的沙拉嗎?

而沙拉真的就只有如此而已嗎?

IMG_4436  

(梨子芝麻葉海膽油醋沙拉)

首先我發現了幾個小問題

第一 生菜放了太久已經不脆了

第二 生菜不夠乾 油醋吸附不上去

第三 油醋不是拌進去而是淋在上面

第四 生菜沒用鹽與胡椒調味

第五 生菜跟油醋比例不對

總總因素下導致沙拉完全沒味道 

dovetail  

(主餐中也能放置一點沙拉解油膩)

我認為這並不是材料的問題

而是有沒有用心來做一道料理

只要製作的方法正確

就算是一樣的材料也能做出更好的菜

IMG_1901  

(NoMad的紅甜菜沙拉)

第一點 生菜一定要夠冰或泡冰水才會脆

第二點 生菜一定要轉乾,油醋才能夠吸附的上

第三點 油醋一定要在上桌前才能拌進去並加鹽巴胡椒調味

如太早攪拌及調味 生菜會軟掉

因為鹽與醋 都是會讓食物熟成的元素

第四點 一定要試吃! 這樣你才知道酸度跟鹹度夠不夠

除非重複做過相同份量的菜許多次

否則我建議每次拌完沙拉一定要試吃

第五點 如果想讓醬汁的附著力更強生菜可以用撕的

dovetail2  

除了美生菜及羅曼以外

甚至可以用其他各種不同的生菜

來增加色澤 脆度 苦味 辣味來提升口味上的層次

舉例來說芝麻菜有種淡淡的胡椒味非常適合搭配番茄

而綠捲鬚有個淡淡的苦味但又不至於苦到不能接受

IMG_4880      

而Garnish方面也很重要

番茄能提升汁液感

培根能增加煙燻味及肉味

麵包丁可以增加脆度口感

蘆筍能增加脆度及營養度

玉米能增加口感及甜度

起司能增加香氣及濃郁度

等等

 

IMG_1968  

(The Breslin的凱薩沙拉)

除了生菜沙拉以外

沙拉其實還有許多的種類

像是蔬菜沙拉就是由許多生的蔬菜所組成的

例如說法式料理中最經典的nicoise salad尼斯沙拉

就是最好的例子了

而麵沙拉也時常出現在義大利餐廳

在德國甚至相當流行馬鈴薯沙拉呢!

將馬鈴薯塊煮熟放冷後拌入蛋,梅奶滋及檸檬汁等

就完成了一道簡單又開胃的沙拉

只要觀念與調味正確

所有的食材能都成為開味又爽口的沙拉

IMG_2687

 

(Kajitsu的壽司沙拉)

IMG_5764

(Publican的紅甜菜沙拉)

IMG_5788 

(Publican的炸魚沙拉)

mialino

(Mialino的章魚沙拉)

 

希望這次的分享大家會喜歡, 也歡迎留言與我分享您的經驗,謝謝  

by Jack Che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